NWIPB OpenIR
条纹龙胆的胚胎学研究(英文)
何廷农; 陈世龙; 刘建全; 洪德元
2000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0期号:6页码:960
摘要首次报道了条纹龙胆(Gentiana striata Maxim.) 的胚胎学特征, 研究结果用以讨论龙胆属狭蕊组(Gentiana Sect.Stenogyne) 的系统演化关系。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花药四室; 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 绒毡层细胞仅来源于初生壁细胞, 故绒毡层起源属单型起源, 细胞具单核,原位退化, 属腺质型绒毡层, 药隔处的绒毡层细胞经多次平周分裂形成2 层至多层的绒毡层细胞, 其余部位的绒毡层细胞仍为1 层细胞; 中层细胞1 层;在花药成熟时, 花药的表皮细胞和药室内壁均部分纤维状加厚且柱状伸长。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 四分体的排列主要为四面体形;成熟花粉为32细胞型。子房为2心皮, 1室, 侧膜胎座。胚珠4列。薄珠心,单珠被, 珠心基部产生珠被原基, 进而形成珠被, 条纹龙胆仅有1 层珠被。珠被沿珠心向上生长并将珠心包围, 于胚珠顶部形成珠孔。胚珠在发育过程中, 整个胚珠的本体倒转, 而且珠柄继续生长并弯曲, 使珠孔与合点端的连线与珠柄垂直, 形成Hypertropous 胚珠。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 个大孢子呈直列式排列, 合点端的大孢子具功能。胚囊发育为蓼型。极核在受精前融合为次生核, 反足细胞3 个、多宿存。雄蕊先熟。珠孔受精。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Ⅱ变型。通过比较龙胆属狭蕊组与龙胆属其它组和双蝴蝶属的胚胎学特征表明, 龙胆属狭蕊组在一些重要的胚胎学特征上与双蝴蝶属较相似, 而与龙胆属其它组存在较大差异, 故建议应将龙胆属狭蕊组从龙胆属中移出。
关键词条纹龙胆 胚胎学 系统位置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41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7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廷农,陈世龙,刘建全,等. 条纹龙胆的胚胎学研究(英文)[J]. 西北植物学报,2000,20(6):960.
APA 何廷农,陈世龙,刘建全,&洪德元.(2000).条纹龙胆的胚胎学研究(英文).西北植物学报,20(6),960.
MLA 何廷农,et al."条纹龙胆的胚胎学研究(英文)".西北植物学报 20.6(2000):9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条纹龙胆的胚胎学研究_英文_.pdf(65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条纹龙胆的胚胎学研究_英文_.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