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退化程度对三江源泽库高寒草甸土壤理化性质及持水能力的影响
杨永胜; 张莉; 未亚西; 李红琴; 李英年
2017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期号5页码:54-61
摘要通过野外原位测定和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不同退化程度对高寒草甸土壤理化特征及持水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1)高寒草甸草毡层的退化消失显著降低了土壤抗蚀能力。从原生植被至中度退化阶段,高寒草甸土壤硬度和抗剪强度逐渐增加,至重度退化阶段二者急剧下降(P<0.05)。(2)随着退化程度的加剧,高寒草甸土壤呈现贫瘠化。同时,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退化程度对土壤有机碳和全氮的影响作用逐步减弱。(3)退化程度对高寒草甸土壤持水能力的影响作用随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其对表层土壤持水能力的影响最为显著。从原生植被至中度退化阶段,0~10cm土壤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及田间持水量呈增加趋势,至重度退化阶段,三者均显著降低。地表草毡层是保持高寒草甸土壤肥力、抗侵蚀能力和水源涵养功能的关键。
关键词退化程度 高寒草甸 土壤抗剪强度/硬度 土壤养分 土壤持水
项目资助者青海省青年基金(2016-ZJ-943Q) ; 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XDB03030502)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18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4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永胜,张莉,未亚西,等. 退化程度对三江源泽库高寒草甸土壤理化性质及持水能力的影响[J]. 中国草地学报,2017(5):54-61.
APA 杨永胜,张莉,未亚西,李红琴,&李英年.(2017).退化程度对三江源泽库高寒草甸土壤理化性质及持水能力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5),54-61.
MLA 杨永胜,et al."退化程度对三江源泽库高寒草甸土壤理化性质及持水能力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 .5(2017):54-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退化程度对三江源泽库高寒草甸土壤理化性质(8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退化程度对三江源泽库高寒草甸土壤理化性质及持水能力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