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四倍体小麦Langdon HMT1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
吴丽军; 尚玥; 刘韬; 陈文杰; 刘宝龙; 张连全; 刘登才; 张波; 张怀刚
2017
发表期刊麦类作物学报
期号9页码:1139-1147
摘要硒是人类不可缺少的重要微量元素之一,人类必须补充足够的硒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同型半胱氨酸甲基转移酶(homocysteine-S-methyltransferase,HMT)基因与植物富硒关键酶硒代半胱氨酸甲基转移酶(selenocysteine methyltransferase,SMT)基因同源。为了发掘并利用麦类作物中的富硒关键酶基因,基于NCBI已公布的节节麦(Aegilops tauschii Coss.)同型半胱氨酸甲基转移酶1基因(AetHMT1)的序列设计HMT1基因的特异性引物H1-F/H1-R,克隆四倍体小麦Langdon HMT1的开放阅读框(open reading frame,ORF)后进行序列分析,并通过原核表达验证该基因。结果表明,利用H1-F/H1-R从四倍体小麦Langdon(LDN)克隆出两条长度均为975bp的序列,分别命名为LDNHMT1-1和LDNHMT1-2。LDNHMT1-1、LDNHMT1-2与AetHMT1基因一样,均编码342个氨基酸,分子量大小分别为35.19kDa和35.18kDa。通过氨基酸序列比对和进化树分析发现,LDNHMT1-1、LDNHMT1-2与其他HMT、SMT有较高的相似性。构建原核表达载体,并通过SDS-PAGE鉴定,成功获得LDNHMT1-1、LDNHMT1-2的原核表达菌株,且原核表达的蛋白质与预测分子量大小一致。
关键词四倍体小麦langdon 同型半胱氨酸甲基转移酶 基因克隆 原核表达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01140)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A类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XDA08030106) ;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一般项目 ; 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2016-HZ-808) ; 青海省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开放课题(2014-0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5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丽军,尚玥,刘韬,等. 四倍体小麦Langdon HMT1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J]. 麦类作物学报,2017(9):1139-1147.
APA 吴丽军.,尚玥.,刘韬.,陈文杰.,刘宝龙.,...&张怀刚.(2017).四倍体小麦Langdon HMT1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麦类作物学报(9),1139-1147.
MLA 吴丽军,et al."四倍体小麦Langdon HMT1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麦类作物学报 .9(2017):1139-11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倍体小麦Langdon HMT1基因的(293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丽军]的文章
[尚玥]的文章
[刘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丽军]的文章
[尚玥]的文章
[刘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丽军]的文章
[尚玥]的文章
[刘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倍体小麦Langdon HMT1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