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ICP-OES对不同产地大白刺果实矿质元素的主成分分析
袁园园; 周玉碧; 孙菁; 邓娟; 白莹; 王劼; 卢学峰
2017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期号12页码:2334-2338
摘要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内蒙阿拉善盟15个样点大白刺果实中矿质元素含量,并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其元素含量特征进行了分析。所测19种元素共检出18种,钒(V)未检出,其中钠(Na)、钾(K)和钙(Ca)等元素含量较高,不同样点间Ti含量差异最大,K差异最小。主成分分析得4个主成分,其累计方差贡献率达81.542%,第1主成分的方差贡献率为44.997%,故确定其所对应的铬(Cr)、铁(Fe)、磷(P)、钙(Ca)为大白刺果实的特征元素。所建立的ICP-OES分析方法检出限低,灵敏度高,可适用于大白刺果实矿质元素的测定;主成分分析法清晰地揭示了内蒙阿拉善盟大白刺果实矿质元素含量存在差异和地理分布有关。该研究可为内蒙阿拉善盟大白刺资源的开发提供参考。
关键词Icp-oes 大白刺果实 矿质元素 主成分分析
项目资助者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专项(2017-ZJ-Y1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102744) ; 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2016-ZJ-T6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8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园园,周玉碧,孙菁,等. 基于ICP-OES对不同产地大白刺果实矿质元素的主成分分析[J]. 中国中药杂志,2017(12):2334-2338.
APA 袁园园.,周玉碧.,孙菁.,邓娟.,白莹.,...&卢学峰.(2017).基于ICP-OES对不同产地大白刺果实矿质元素的主成分分析.中国中药杂志(12),2334-2338.
MLA 袁园园,et al."基于ICP-OES对不同产地大白刺果实矿质元素的主成分分析".中国中药杂志 .12(2017):2334-23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ICP-OES对不同产地大白刺果实矿(3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园园]的文章
[周玉碧]的文章
[孙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园园]的文章
[周玉碧]的文章
[孙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园园]的文章
[周玉碧]的文章
[孙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ICP-OES对不同产地大白刺果实矿质元素的主成分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