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结构特征及物种多样性分析
王文颖; 王启基
2001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卷号10期号:3页码:8
摘要以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样地资料为基础, 研究了不同退化演替阶段植物群落的结构及物种多样性特征, 分析了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与不同退化演替阶段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 超载过牧、鼠虫危害、人为干扰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是青藏高原高寒草甸草地严重退化的主要原因, 从11 个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样地数据的PCA 排序结果可归为4 个类型, 按群落阶段依次为原生植被(Ⅳ)、轻度退化(Ⅲ)、重度退化(Ⅱ) 和极度退化(Ⅰ)。群落物种丰富度指数依次为Ⅳ > Ⅲ > Ⅱ> Ⅰ ; 物种多样性指数(H′和N 2) 同丰富度指数有相同的变化趋势, 即原生植被的物种多样性指数明显高于不同退化程度的群落类型; 高寒嵩草草甸生态系统的退化, 不仅使群落物种组成发生巨大变化, 而且导致物种多样性发生改变, 它随着干扰和退化程度的加剧而降低; 江河源区的植被保护不仅为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而且还具有涵养水源、控制水土流失的作用, 对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 加强和保护江河源区的生态环境势在必行, 有必要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进行长期的生态工程建设。
关键词退化生态系统 群落结构特征 物种多样性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183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9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颖,王启基. 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结构特征及物种多样性分析[J]. 草业学报,2001,10(3):8.
APA 王文颖,&王启基.(2001).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结构特征及物种多样性分析.草业学报,10(3),8.
MLA 王文颖,et al."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结构特征及物种多样性分析".草业学报 10.3(20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结构特征(36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结构特征及物种多样性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