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05年中国通量观测研究联盟(China FLUX)碳水通量观测数据集

摘要: 基于微气象学理论的涡度相关通量观测技术实现了对生态系统尺度的生产力、能量平衡和温室气体交换等功能和过程的直接测定,其观测数据为陆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过程的机理研究以及碳源/汇和水分利用的时空分布评价提供了重要的观测数据。本数据集为中国通量观测研究联盟(China FLUX)首批观测站点的生态系统通量观测数据,包括森林、草地和农田在内的8个典型生态系统,并基于China FLUX数据处理体系形成了标准化的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和关键气象要素数据集。本数据集可以为分析我国典型陆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其机制提供重要的科学知识和数据基础。数据库(集)组成本数据集由长白山、千烟洲、鼎湖山、西双版纳、内蒙古、禹城、海北和当雄8个台站的观测数据子集组成,每个子集分为半小时、日尺度2个数据产品表格,其中半小时数据集包含缺失数据插补前和插补后两类。每个数据子集的指标包含生态系统CO2通量、潜热通量、显热通量、空气温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降水、总辐射和光合有效辐射。

关键词: 涡度相关技术 通量观测 气象要素 碳水循环 陆地生态系统